close

昨天半夜小寶突然流了很多鼻血把他自己嚇到 一直哭 我也好傷心

但都不知該怎麼辦 已經兩次了 這一次看起來很可怕 

我實在不應該給他吃油炸的東西 還有因為它是過敏體質 最近一直流鼻涕

可能就是因為最近鼻子太脆弱了.....當媽媽真的要小心

今天看了一些醫生的建議較不那麼擔心了 以下取自

http://tw.myblog.yahoo.com/jw!nbO1cX.BAB9.5e3qnz4Xdf.LOg--/article?mid=793

圖.文/李立昂 自由時報 97-06-13

門診裡來了一對老夫婦,帶著孫女來看診。爺爺、奶奶說:「大夫,我們家的孫女最近常常流鼻血,常常睡到半夜就會突然流血。她從小就有鼻過敏,我們都有教她不要常挖鼻孔和用力擰鼻子。她也沒有撞到鼻子過。我們要她冰敷、多休息、少運動和吃清淡一點的食物,可是她還是容易流鼻血,讓我們很擔心是不是長東西?」「她的媽媽是護士,會教她先用衛生紙塞住鼻子,然後躺下來,捏著鼻樑。但是,鼻血還是流了很多,流個不停,很恐怖!可不可以請你幫我們檢查看看?」

從例行的鼻腔與鼻咽區域的檢視中發現:她的鼻部前端血管豐富區域,即暱稱為「小孩流血區(Little’s area)」的黏膜有過度充血與糜爛的現象。

鼻腔沒有異物或腫塊,且鼻咽腔的外觀正常。再查閱她過去的血液檢查,並沒有血小板過低或凝血功能異常的報告。因此小朋友的鼻子並沒有長東西,只是鼻黏膜有傷口,所以容易流鼻血。

但是,她在流鼻血的時候,先不要塞衛生紙或紗布到鼻子裡,而是要先捏住鼻子,而且要捏在鼻翼的三角形區域,5到10分鐘。

不要躺下,因為鼻血會流到喉嚨,容易嗆到。但是頭往前傾的時候,鼻血常常會流得更快。所以,這時候最好是直直的坐著。然後,可以在鼻樑上冰敷,這樣鼻血就不會流得太誇張。

「捏、坐、冰」是止鼻血的三步驟。

流鼻血不是好動男生的專利!事實上,只要有鼻過敏、天氣太冷、太乾燥,或氣溫變化太快,小孩子就容易流鼻血。所以,可以從減少環境的刺激,例如:使用空氣清淨機和潮濕器;或是戴口罩與鼻腔塗抹凡士林等保護鼻黏膜方式來預防流鼻血的發生。好在大部分兒童過了青春期後,就比較不會流鼻血了。(作者為長庚醫院林口總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

評論:這篇文章告訴我們很實用的知識,流鼻血怎麼辦?

許多人在流鼻血時處理的方式都是這樣:

1.塞衛生紙

2.捏鼻樑

3.躺下

我還發現連學校老師也是這樣教

其實這些全部都是錯的!

真正的作法應該如李醫師寫的那樣

1.      壓鼻翼

2.      輕鬆的坐姿

3.      冰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